flying bird with cat inside

來一場,老東京的浪漫行駛


不曉得是荒川線的美讓我更喜歡村上春樹,又或是村上春樹的文字美化了我對荒川線的想像。無論如何,都是這本書把我帶到這裡來的。

「星期天早晨的都電,只有三人一組的中年婦人搭乘。我上車時歐巴桑們輪流著往我臉上和手上的水仙花看。一個歐巴桑看見我的臉便微笑,我也微笑。然後在最後面的座位坐下,眺望著就在窗外正通過的成排古老房子。電車緊貼著一家家的屋簷外行進。有一家曬衣陽台上一連排列著十個番茄盆栽,旁邊一隻大黑貓正在曬太陽。還可以看見小孩子們在庭院裡吹肥皂泡泡。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傳來石田鲇美的歌。甚至飄著咖啡的氣味。電車像縫合著如此親密的後街般順暢地行駛著。在途中的車站有幾個乘客上來,而三個歐巴桑好像永遠不厭倦似地,交頭接耳一直熱烈地談著什麼。」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第一次一個人離開台北旅行是十八歲,少女為賦新詩強說愁的舉動,從此種下對鐵路的迷戀。不敢說自己是鐵道迷,但就是這一連串瑣碎而有趣的小事,拼湊出我們對生活的熱愛。

春去秋來,十九歲,我完成了當時夢想中的西部鐵路旅行,並愛上那既簡單卻踏實的扣囉扣囉聲。因此二十來歲的今天,當我知道有這麼一條劃過老東京的路面電車時,毫不猶豫就安排進東京旅行的首要行程。


📍早稻田

從神樂坂搭一站地鐵到早稻田,晃呀晃到村上春樹的學校隨便看了幾眼,在一邊迷路一邊竄出巷子,還來不及左顧右盼周圍來車,目光就率先被眼前的電車鐵道捉住:「哇這就是荒川線嗎」我好開心地沈浸在我們的初次見面。

由前門上車、買票,我以觀光客的姿態倚著窗拍照,混雜在一群樸實的日本人當中,卻怎麼也掩不住雙眼幸福的光芒。因為沒有把功課做得很仔細,我錯過可以欣賞鐵路地形的鬼子母站,卻也就不怎麼有所謂、隨意而自然地在大塚站下了車。

📍大塚

初訪大塚站的那短短半小時間,我就明白自己已經深深被這小地方吸引,除了過彎的電車外,我還愛死這裏的小廣場了。

大塚站這側的鐵路稍低,於是從車站往百貨公司的坡道旁,利用些微高低差圈出一個小廣場,也正好是電車的轉彎處。初春的暖陽下,人們或發呆或談天,老電車靜靜駛過,只在進出站時發出提醒的噹噹聲,老人家們圍著樹穴曬太陽、小孩在媽媽的照看下跑著。也有與我年紀相仿的年輕人,可能是約會、可能是攝影、或可能只是走累了,我們這個空間裡一起享受著春天、暖陽,還有老東京的荒川電車。

很可惜沒有捕捉到電車身影,就當是留個想像空間吧

📍庚申塚

下午從庚申塚步行到巢鴨商店街,是所謂「爺爺奶奶的原宿」。

才剛踏下階板,就能感覺到自己被一群皺巴巴的老人包圍,我不是特別與老人投緣的人,卻也不禁被這景象感動著。

那天是星期日,街道上擠滿了人潮,兩邊的市集小販卻不怎麼大聲叫賣,反而像是閒話家常般地和客人們聊著日常。以前常聽人說,人就算老了也該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交友圈,而在東京都北邊的巢鴨,便是真真正正的塑造出這樣的空間。

市集裡賣得多半是老人家喜歡的商品,器皿、零錢包、和數不清的古著,湊近一看,發現很多東西的價錢都便宜的不可思議!喜歡老東西或是想要看看不一樣世代東京的人,真心推薦跳上荒川線,跟著爺爺奶奶的步伐,細細欣賞屬於東京的另一種美。

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呢,彷彿能讓人再一次年輕再一次戀愛的美好的環境喔
挖到500日元的和服外套,這裡真的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東京呢

📍飛鳥山

飛鳥山車站,是最推薦能從天橋上欣賞荒川電車的地點,除了大豐收好幾張很美的影像外,我還有個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好笑記憶。

當時獨自爬上天橋,橋上空蕩蕩地沒有人停留,我便扶著杆子拿起粉餅,打算利用裡面的鏡子補個口紅,說時遲那時快,後方突然一陣風吹亂了我的頭髮,也捲走了粉餅盒裡的粉撲,我就眼睜睜地看著粉撲旋轉、旋轉、轉啊轉到天橋下的車陣中。

當下我退了幾步,只得祈禱不要有任何駕駛看到我,然後手忙腳亂地裝沒事、匆匆下橋。

從天橋上可以看到荒川線和汽車共行的畫面,別有一番風味


📍荒川樂園

荒川樂園是這趟旅程的倒數第二站,走往樂園的路上,向晚的橘黃色調像一層濾鏡,溫馨了攜家帶眷的畫面。來到樂園門口,我卻沒有走進去,反倒是駐足在路旁的雜貨店好陣子,是一間幾乎像是特別為小朋友設計的店鋪,可樂糖、巧克力、好多零食都是迷你包裝,也剛好是小孩子零用錢付得起的價格。

好想含著酸軟糖牽著媽媽的手去坐旋轉木馬喔。
復刻的回憶湧上心頭,或許我幾乎忘光了所有小時候在樂園中發生的事情,但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每當聽到要去遊樂園時,那份很單純的期待與雀躍。

是一座有年紀也很簡單的遊樂園,但童年要的其實只是這麼單純的笑容而已呀。


📍
三之輪橋

最終站是三之輪橋,我從後門下車,正式結束了這趟荒川線之旅。三之輪橋的花叢還沒有開,盆栽裡頭是蓄勢待發的春意,或許也是給自己一個理由預約下一次重返吧。

都電荒川線,我們下次再見。



老電車靜靜駛過東京的街坊,真摯的腳步聲,悄然勾起城市中最初的人情。

我不是老東西的狂熱者,就像攝影、就像鐵道,還有許多我沒事會碰碰卻不是必須的閒散娛樂。我啊,只是無可自拔的浪漫主義,為了一段文字、為了一張照片、為了一個情境,就傻傻地想親身到此編劇屬於自己的小劇場。而這一切,卻往往帶來預期以外的驚豔。


好遠好遠的以後,無論環境如何變遷,因為這趟旅程、因為這些影像、因為這段文字,我仍會銘心地記得這條路線的動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rofessional Blog Designs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