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bird with cat inside

貳零貳壹 • 週記 • 五

這週放的封面是半夜從牆上掉下來的我的時鐘。
外框和玻璃都已經解體了,我也不敢再把它掛回牆上。
暫時就在地上休息一下吧,
挑在日光節約的前一天掉下來,或許是某種隱喻也不一定?


週四的實習夜,因為沒什麼病人,今年要考畢業考的同學們聚在一起練習做題。而我在熱鬧的主場旁,和中東同學聊 business 聊到忘我。

我和中東同學從前沒什麼談話,他很安靜,我也屬於不愛閒聊的人,不過那天話匣子一開,我倆就整整聊了兩個多小時。從他十年前來到加拿大、打造自己的事業、家鄉的實驗室因為戰爭而受波及、開啟另外一個事業,直到疫情的去年、籌劃的明年。

他說:你要當一個聰明的人。

我說:我希望我可以。

他說:不,你必須要。

這段對話成為那天最深刻的節錄。當然,其他種種故事都很精彩,也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不過他語氣中的堅定觸動我內心那將要點燃的小火苗。從前倘若和比自己年長的同學朋友們聊起未來的無論是規劃或是擔心,人們往往會說:不用擔心啦你可以的、加油喔你做得到、不要怕去試試看吧,如此這般。中東同學說的卻是:you HAVE TO be smart

搭配那天他提到多數人的思考盲點,我才發現,轉念是一件多麽重要的事情。假使只是想著我可以做到、我希望達成,那似乎是告訴自己還有別得選擇,能夠在做與不做之間遊走。可是「必須要做到」,就是沒有退路了。

畢竟是給自己寫的週記,心路歷程就不寫得冗長了。

還是回到那老套的心存感激吧。雖然來到多倫多的這一年多,我還是很想念很想念舊金山的生活,就連昨天和朋友出去,依然把舊金山的美好描繪的歷歷在目,洋溢的情感是無從宣洩的想念。我問過自己好多次:要是重新選擇,你還要飛過整個美洲大陸來東岸嗎?

答案總是肯定的。

這三年間遇到的所有人,無論是親密的好友、陷害我的人、萍水相逢的學校老師、店員,每個人都帶來了僅屬於他們的靈感,你可以不喜歡,但是不需要無視。

三年前的我和三年後的我,外表沒什麼太大的改變,社會上的地位和存款也沒有長進,但是內心被建設得更加強大,視野也開闊了很多。學校沒有教的,你要自己走出去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rofessional Blog Designs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