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bird with cat inside

陽光正暖的白色沙發


嘴角還沾著甜筒的餅乾屑,滿溢到心頭蜂蜜薰衣草的甜,腦中想著的卻是下午在陽光和煦的白色沙發上,側著身子聽著幾度讓人落淚的話語。

這座城市裡,每天都有太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你不用成為Instagram的網路明星,你甚至不用有好的學歷好的背景,人們在意的是你腦袋裡想的東西,他們願意聆聽也願意分享,只要你肯試,就算在物質上一無所獲,能在舊金山活一回也絕對不枉此生。


關於K

那天下午我又賴在K的家裡,沒有上釉的陶杯裡是最喜歡的冰拿鐵,我小口啜飲,仔細聆聽,看著眼前這整整大我一輪卻也不過大我一輪的女生,不知不覺便聊深了話題。

K是二代移民,過去的生活卻不如多數華僑幸運,也因此養成了獨立的個性。14歲開始到星巴克打工的她,高中畢業後便直接進入職場,就像所有迷惘的青少年,當時的她也不曉得自己究竟喜歡什麼、適合做什麼,只知道不能因為徬徨而停下腳步。

直到時尚產業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她才決定回到學生身份。而後進入新創公司、辭職、幾年後又回學校拿了個文學學位。她笑說自己念的都是一些不賺錢的科系,但無所謂,因為她很喜歡。

而再一次回到現實社會,當年的小女孩增添了幾分霸氣。
她擅長圖像設計、也懂時尚,幾年的客服經驗更讓她明白怎麼與人對談,但是空有一身本領卻無處發揮,於是她決定建立自己的事業,選貨、拍攝、廣告等全權自己打理的個人事業,儘管做得有聲有色,卻也因此漸漸丟了生活品質。

猶豫許久,朋友的一番話讓她下定決心邁向另個里程:「我們喜歡妳的公司,但是我們也支持妳、更相信妳的決定。」正如同現在給我支持的她,當初也是身邊的人給了她勇氣。

幾個月前,這永遠活力充沛的K,又因為全新的靈感,讓我好幸運地成了她的同學。


錢買得到的快樂

我特別喜歡K表裏如一的模樣,這麼說吧,當她坐在客廳那張背對窗子的沙發一角時,畫面就像精心構圖的攝影作品,令人目不轉睛,卻又如冬日暖陽般舒服。

所有的一切都是她的風格,包括環境、服裝、還有談吐,沒有絲毫違和。


我順口問了K對工作的想法,尤其在現實和興趣之間。

「如果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當然很好啊,不幸的是,你還是得吃飯,所以有時候需要犧牲,像是搬到薪水待遇更好的地方、或是為了過喜歡的生活,而到現在都還只能租房子。每個人對快樂優先順序都不一樣。」

你能說他們的犧牲值得不值得嗎?我說,快樂是自己的事情好嗎。

「有些人說錢買不到快樂,我完全不同意這一點,錢當然可以買到快樂,很多時候錢的幫助真的很大。」K說,然後我們大笑,對啊,我也完完全全同意這一點,只是究竟為什麼需要這些錢?這世上多的是空有一口袋錢卻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於是拼了命地往身上貼金、花了大半青春取悅素未謀面的人,到頭來,心裡的空洞還是沒有填滿的一天。

所以賺錢重要,可是曉得自己為什麼而賺錢也很重要,不要庸庸碌碌了一輩子,卻回過頭來發現那幾十年的人生都是空白的,而青春就是這麼走遠的。

K下了個充滿智慧的見解:「永遠為未來留下好的基礎,永遠記得思考你的下一步,做出那個時間最好的選擇。」很中庸很婉轉地讓一切又回到了個人本身,如果你不做自己的主人,那麼主宰幸福快樂的鑰匙當然也不歸你管。


為自己選擇的勇氣

關於選擇,永遠沒有人有標準答案,從小到大,我們不斷成為某個階段認為遙不可及的自己,或好或壞,卻都足夠教導我們生命的變化是多麽難以預料。

不要太快讓人生定型,當然,有些人一輩子就做一份工作也很愉快,但生活還有很多的選擇,打開你的雙眼,尤其打開你的心,在夢想和麵包之間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平衡點。

「我不喜歡它,我就改變它。」當K隨意卻堅毅地說出這話時,我不禁反問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勇氣。30來歲的她不怕接受挑戰、她回到學校採集成就夢想的原料,那相對年輕的我們這個世代,又有什麼資格抱怨著生活卻提不起勇氣去翻轉?


當初我是被很多人質疑著逃到太平洋的另一端的。

畢業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我已經對長輩和朋友的疑問感到筋疲力盡,其實根本不想也不需要解釋這麼多,再加上害怕想像破滅,離開前一個月我連朋友也不怎麼想見,每天就跟書窩在一起,但好在這幾個月證明了錢沒有白花日子沒有白過,而我還會繼續在這裡生活好些日子。



有時我覺得K像個大姊姊,但更多時候我們就是好朋友,我們會一起笑著走進甜膩膩的店裡買根冰淇淋,在豐盛的晚餐之後,舔著糖和奶油在步往我家附近的路上,K牽著老公的手,十五年了,她依然相信愛情,也依然任性地為自己活著,生命的每一天,也因此有了分別的意義,更不因歲月的啃食磨去對生活的熱愛。

謝謝美麗的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rofessional Blog Designs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