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bird with cat inside

曼谷,慢行

關於曼谷的文章來來回回寫了好多次、好多種,卻從來沒有發過一篇完整的文章。可能那短短一週的心情太過豐富,就像打開衣櫃準備約會的不知所措,喜歡這件衣服卻又想穿那雙短靴,但搭配起來很奇怪,只好換了又換換了又換換了又換......。

最後,在一個心情不太好的早晨,我又開了一份全新的文件,並且,一氣呵成。


故事從喧鬧的街邊開始

住在曼谷的學長曾說了這麼一句話:「曼谷人的休閒就是塞車啊!」準確地道盡了這座城市在我心目中的第一印象。
漫天的喇叭聲夾雜著蚯蚓般的泰文,而那悶熱潮濕的東南亞氣候,更使得焦躁感油然而生。

還記得第一天的午後,我們就是在這麼一個吵雜的馬路邊等人,裹著驅散不掉的濕氣,那等待就像永恆一樣令人費解。時間無聲地滾過,人也無息地穿越,唯有那推上街邊的小吃餐車,才是真正勾起咱們興趣的畫面。



大約是下班下課的傍晚,小吃攤開始佔據了人行道,各式各樣的小點陳列蒸籠裡、烤架上,一小份不過10幾20泰銖,與其聞香受餓,自然是掏出錢包解解嘴饞更人性些。

若要問滋味?嘿,親自去嚐嚐不就曉得了嗎。


聊聊三件,關於曼谷的事

我在曼谷待了整整一週,三處最愛,必得分享。

《河岸邊的蛛絲馬跡
那幾天接連下著雨,不過下午的雨勢多半不大,是不影響探索又消去暑熱的適宜溫度。
也不曉得是不是雨的原因,來到藝術之家時格外寧靜,路上沒見到什麼人,只有雨珠在屋簷上滑落的聲響。


在巷子裡迷路了一會兒,注意到不少生活的痕跡,路邊的洗衣機、寶特瓶郵筒、夾滿塑膠袋的陽台、和到處都看得見的泰皇照片。


       

我特別喜歡這充滿痕跡的生活模樣,對於愛探險的旅人來說,就像搜集拼圖,明明知道搜集不完卻還是想要用這些蛛絲馬跡來拼湊出一點什麼。

藝術屋的房子建在河上,房子的一側面對柏油路面,另一側則是向著水源。坐在水邊搖著雙腳,看著藍藍的天空和水道,美好幻想填滿了視線所及的畫面,我甚至稍微想了一下自己的畢業設計,當然實際想些什麼大多也忘了,可是留下的、我對藝術之家的情感,獨一無二。


《昭披耶河的圓
昭披耶河流入泰國灣前,在北欖府的最北側繞了一個近乎圓圈的大彎,其中圈出來的地,就是所謂的「曼谷綠肺」。在這座發展中的大城市裡保留了大片綠地,身為景觀系的學生,當然要瞧一眼再走。

曲曲折折的各種事件後,好不容易來到昭披耶河的對岸,這類非觀光區的地方英文不太通,但一直對著我講泰式英文的摩托車司機還是順利把我載到了單車店的門口,租了腳踏車(60泰銖可以騎一整天),我乘著雨林的氣息悠遊在這座大公園裡。

那感覺真的很爽。(我想不到更直接表達那份快樂的字句了)

我尋覓著在網路上看到的綠建築—曼谷樹屋,還幾度迷路、差點被狗追,最後是穿越一條不算路的泥濘地才找到這座綠建築。



沒有錢住樹屋,但去咖啡廳喝點什麼還負擔得起。於是選了靠窗的位置,點了杯泰式奶茶(很奇怪明明覺得泰式奶茶超甜平常也不太喝飲料可是在曼谷的每一天都還是會想喝泰式奶茶這一定是巫術阿天阿),滑著手機檢視照片,忽然室外開始轟鳴,隨之而來的大雨和強風不僅撼動了枝頭,還打起了這棟樹屋的主意,我從欣賞的心情逐漸開始變得有些害怕,所幸風暴沒有持續太久,不出半個鐘頭,雨林間的啁啾再次響起,只有滿地的落葉餘悸猶存。

順帶附上當時記下的文字:

告別旅伴的第一天,旅程的倒數第二天,我遇上這一週來最震撼的大雷雨。
停好那台60泰銖、煞車很吵、有菜籃並且意外好騎的腳踏車,獨自走進曼谷樹屋,選擇室內靠窗的位置坐下,點上一杯過甜的泰式奶茶,沒多久,大雨便啪啦啪啦的落下,浮誇景緻有如進入颱風眼前的暴戾,濕涼的雨水滲進屋內來到我的腳邊,整棟樹屋隨外頭強風傳來輕微晃動,雷聲時而低鳴時而怒吼,那一刻,我不得不為自然的力量懾服。
好一個綠建築啊,我心想。
這個午後,我在昭披耶河右岸、在與自然同步的曼谷樹屋裡,上了一堂最道地的氣象學。

離開後,每當閉上雙眼想起那時的景象,仍然充滿了震撼,我默默地祈禱曼谷可以永遠保有它的綠肺,畢竟,大自然不僅能提供放鬆的情緒,更能教會我們謙卑。

《最喜歡的後巷
我住的背包旅社附近有一條市場,那裡有最好吃的冬陰功,還有市井最溫暖的笑容。

喜歡在地旅行的人一定都特別喜歡逛市場,而市場的後巷,更是我探索時的必經之路。看著那堆滿生活用品的家門口,我好像搭上時光機回到了幾十年前的台灣,儘管不曾活過那年代,但我就是知道、知道我們是有連結的。



在巷裡,我偷偷摸摸地拍照,深怕不小心打攪了他們的生活。(在這裡也想提醒所有喜歡攝影的旅人,地方的居民固然是好拍的、是特別有味道的,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還是和對方打聲招呼,就算只是個善意的微笑都好,不要明明是闖入者卻還理所當然。而打聲招呼的好處同時也是個開啟話題的好機會,何樂不為?)

巷子裡藏了不少家庭代工,路過其中一戶時我拿起了手機拍攝,裡頭的人瞧見我,我朝她投以笑容,她於是喚著其他的小伙子們一起對著鏡頭比ya,我匆匆地記錄下了幾張影像,知道他們不太會說英文後,留下一句謝謝,我就追著遠去的旅伴走了。


那是我來到曼谷的第一天,也是我在曼谷最喜歡的照片,特別親切、特別溫暖,就算只是這不過一分鐘的互動,人與人之間只要是真誠的善意,心,都會感應到的。


愛在曼谷,情牽旅伴

在前幾篇失敗的曼谷文章裡,我花了好大篇幅寫了旅伴(大概兩千字這麼多),寫我看他們、寫我們怎麼一起胡鬧、寫我對他們深深的喜歡。

可是太彆扭了啊,實在是不太好意思放上來,而且也太私人了。

所以在這邊只短短地寫一些,只有我們知道的關鍵詞:
火車市集的大雨、帶著菸味的深夜交談、船頭的大象啤酒,還有尖叫著的嘟嘟車......。
真正的好旅伴非常難找,要找到完全契合的人很困難,我們一行8個人,更不是彼此的真命天子,可是人來瘋,我們都剛好有一顆瀟灑的靈魂。



我們在認識的第一天開始旅行,五天後,又回到各自的生活不再天天見面。
謝謝緣份讓我們在曼谷相遇,你們交集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其中一件事——旅行,而在句點以後,你們更完整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部分——文字與情感。

期待還能一同闖蕩的那天,一定會很好玩的。


闔蓋以後,才是發酵的開始

這趟旅程在我心中沈積了一年,才驚覺時間真的走得好無情啊!怎麼一不小心,那些快樂就成為往事了。

我曾形容:就像剛坐完雲霄飛車,所有人都是興奮地、是情緒高昂的,所以旅行結束後,大多數的人會及時寫下文字。可是我是特別慢熟的(也可以說是懶惰),總得要等到對的時機才能寫出對的話。是連說謊都要打好幾篇草稿的那種個性吧。

可是我很喜歡回顧這趟旅行,非常享受那些翻閱的過程,當時瘋狂的舉動、尷尬的言語、還有溫暖的照片,都不斷地堆砌出心目中,那座只屬於我的曼谷。


闔蓋以後,才是發酵的開始,所以去做點什麼吧!不見得要遠行、不見得要強迫自己一下子變得勇敢,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歷經的過程,總會給你答案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rofessional Blog Designs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