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bird with cat inside

盛一杯稀釋悲傷的平靜


前些日子接待了一名女孩,捧著碎花瓶和一朵垂死的玫瑰,嘴邊雖懸著禮貌的微笑,眼底卻黯然無光,她負著傷心來旅行,沒打算尋找修補花瓶的方法,只是捧著花、望著碎片,反正傷著心,到哪都是一樣的。


是誰偷走了愛情

因為工作壓力、沒有任何朋友的新環境和遠距離愛情,女孩說她過得很不快樂,而她也曉得自己甚至已經有憂鬱的傾向了,她自然而然地對男友宣洩著情緒,也是渴望能從對方身上得到一點安慰吧,就是聽到對方說一句:沒關係再努力一下嘛、你不開心時隨時打給我阿、無論如何還有我愛你喔!諸如此類的話,如此罷了。

可是當這樣的對話開始變得頻繁,男方終於承受不了負面情緒而提出分手。
他說:「我在這段感情裡很不快樂。」

多麼傷人的一句話,可卻也沒有比這更真實的理由了。

我們在飲料店的落地窗前聊著他們的故事,老實說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情節,可是對每一對身在其中的戀人來說,再小的事都刻骨銘心,更因為這些刻骨銘心加深了分離的傷心。

說著說著她的表情突然變了,我馬上意識到這是失戀大哭的前奏,急急忙忙從包裡掏出小包面紙、抽一張、遞上前,誰知道她接過面紙後只是緊緊捉著,沒有拭淚也沒有哭花了眼,只是繼續說、繼續聽,直到我們離開。

是連眼淚都不忍滴下的女孩,
也是這麼一個努力堅強的女孩。


情緒走遠了以後

我曾經談過一場不怎麼愉快的戀愛,也不曉得為什麼就不怎麼愉快地分了手斷了聯繫。

記憶裡的他對我很好,是那種願意把一切最好的都給我、總是記得我喜歡的東西、總是會在紀念日送上手寫卡片的浪漫情人,我像公主般地被捧在手心裡,可是我是非常需要自己空間的人,而他也不是真的不求回報地付出,我可以明顯感覺到他期待我同他一起證明這份愛情的真實。於是他不快樂,而我也開始對這隱約透露的埋怨感到煩躁,到了最後,不平衡的關係自然沒有好結果。

很久很久在情緒褪去了以後,我才漸漸看清了我們之間的問題,不是煩躁不是情感不夠更不是我們太年輕,是沒有人會想要承擔另一個人的不快樂。

因此當我看到這女孩的悲傷以後,我想我能理解男方選擇逃避的心態,儘管再怎麼努力著堅強了,負面的情緒仍然是會感染的。而人哪,還是嚮往快樂多一些的。

當然這樣的問題很難有一個標準的解答,悲傷說得太多,對方有壓力,悲傷不說,難道真以為對方感覺不到?



傷心習題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壞時光,千方百計努力著好起來,但是悲傷的力量太沈重,連扛起來轉身丟棄的力氣都沒有,無力地望著那被打碎了的花瓶和流淌在水中的花瓣,我們埋怨自己在愛裡心急、埋怨自己給對方太多壓力,卻忘了後悔只會帶來更沈重的傷心。

「只要你回來就好了,其他的煩惱和情緒都會不藥而癒的,所以回來,好嗎?」

我們常常期待另一半是快樂靈丹,為了喚回對方選擇把自己卑微地縮到好小好小,不敢哭、不敢鬧,一心一意扮演對方眼中的完美情人。

可是你是情人,他也是情人,你們都不完美,你們有血有肉會哭會笑,儘管合力刷上了漂亮的新油漆,若不修補天花板上的漏洞,天,總還是會有下雨的一天


「不要再把心思放到他身上了,妳要先把自己治好。」

憂鬱的情緒是很可怕的心理屏障,尤其是連哭都哭不出聲的人,就像不小心喝下過分甜膩的濃縮果汁,在喉頭間哽住了知覺,好不好喝喜不喜歡都分不清了。

望著這倒滿杯的濃縮飲料,如果尋不著另一個容器為你分裝,自然只得慢慢稀釋。
喝一口濃縮的悲傷、倒入一點清澈的平靜、再喝一口不那麼悲傷的濃縮、再繼續稀釋,直到一飲而盡,重新注滿平靜的純水,這過程可長可短、因人而異,可是你必須這麼做,嘗試各式各樣的方法,你會不自覺地回頭檢視悲傷的濃度,然後漸漸地、一定會好起來的。

先讓自己好起來才有能力去愛人,不要怪自己也不要怪對方,反覆的糾結與心理矛盾是必經過程,但若不接受那些錯誤的過去,那過去,永遠不會真的過去。


我完全理解失戀分手傷心難過時一點都不想聽正能量的話,世界的真實本來就不是只有積極和快樂,所以享受你的壞時光吧,放縱自己大哭大鬧到朋友覺得你很煩,或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看完一整套的愛情喜劇,練習著傷心、傷著傷著,下一次,你就知道該怎麼讓自己走出壞時光了。



那一天,當我看著對面那強忍著眼淚的女孩時,我反而不自覺濕了眼眶,所以,寫給正在傷心和曾經受傷的你們,世界可以理解你打破花瓶的不小心,可是不要讓那朵玫瑰花就這麼躺在水中乾涸,我們都是最漂亮的生命個體,我們值得在有限的時日裡燦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rofessional Blog Designs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