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bird with cat inside

墨西哥,那未曾理解的遠方



是一個離我們太過遙遠的國家,所以誤解、所以害怕、所以出發,而倘若未曾遇見瓜城裡的人們,墨西哥,就永遠只是一串想像罷了。


Heading to …

趁著2018結束前來趟放空旅程,背上同曼谷冒險一樣的後背包,伴隨Interjet提供的簡易飛機餐,不過四小時的時間,我抵達了瓜達拉哈拉。

出乎意料明亮寬敞的瓜達拉哈拉機場,使我對著陸前不由自主以曼谷廊曼機場為藍圖,感到萬分歉意,就連機場外的巴士與計程車,都以整齊輕快的色彩迎接,流言蜚語自然不及雙眼所見,滿懷誠意迎接旅人的城市,成了我對瓜城的第一印象。


Antique Market | 童年的咕咕鐘

趁著假日走了趟古董市集,儘管晌午的陽光沒在客氣,人潮依然絡繹不絕。

瓜達拉哈拉是墨西哥的第二大城,但多數人不太會說英語,和賣家的對話多半只能停留在基本的問候,可是笑容沒有國界,越是陌生的環境,感謝好像也變得越是容易。

在市集裡晃了好些時候,止步於圓框眼鏡大叔的店鋪前,睭著我那兒時記憶裡的咕咕鐘,遲遲不肯放掉腦海中對童年的留戀。記得小時候總喜歡看咕咕鐘的鳥在整點時出現,可惜後來發條老舊壞去,漸漸地,闔上的鳥屋不再敞開,於是再美的時鐘也難逃被回收的命運,可是每每念起遙遠的童年,總還留有那咕咕鐘的殘影。


Mercado Libertad | 來張合影吧!

下午來到城裡最大的市場Mercado Libertad,除了各式各樣的在地小吃外,更少不了五花八門的盜版商品,連院線剛上映的「怪獸與他們的產地」都已經完好地包裝著等待售出。當然,裡頭是什麼樣的內容,便不得而知了。

我當自己是來此探險,這些墨西哥小哥卻道我是稀奇的亞洲品種,爭相上前要求合影,大夥兒牛頭不對馬嘴地胡聊了幾句,雖然也不怎麼確定話題纏在同一條線上,但從他們疑惑的表情,我想「come from Taiwan」對他們來說,只是如同南北極般,難以抵達的遠方。

在階梯轉角撞見一群穿著黃色制服的孩子們,隨意按下的兩張快門,回頭卻發現這些孩子的活潑,好似已經從相片中延伸出不少情緒。


Tlaquepaque | 最美的觀光小鎮

在瓜達拉哈拉探險了一週,而談及最美麗的地方,那絕非特拉克帕克莫屬了。
從販賣的商品到來往的人潮,不難發現這是座特意規劃的觀光小鎮,但是記憶裡不曾有過的墨西哥風情,仍是將我尚未停泊的心思,指向廣場中央的樂曲演奏。

Mariachi是墨西哥著名的民間音樂,樂隊奏起獨特音韻,從來對於觀光區避之唯恐不及的我,也因晚霞的暮色浪漫了耳畔的旋律,聽著聽著,不禁卸下了舊有成見。

沒想到街邊的大叔真的會戴這種寬帽!好個我心目中的墨西哥畫面啊!


Morelos Park | 公園裡的哲學思維

看過上一篇文章的人應該知道我對「墨西哥時間」的文化衝擊。
還不曉得的人這邊請:
YAYITA - 初見墨西哥

第一張圖片的三名男子已經坐在同一張長椅上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對話、沒有手機,只是讓時間無所謂地流動著,他們不像在等待什麼事情的來臨,也不似在思考人生的重大抉擇,所以到底在想什麼呢?

真的好想知道啊!


Templo Expiatorio | 廣場上的小確幸

來到這座知名教堂前的廣場,買了袋吉拿棒在角落歇下,親眼目睹照片中站在水池邊那對姐妹的小劇場:

水池前的兩位小公主好愉悅地享受著甜食,背對的母親專注在手機畫面,突然,一名年紀相仿的小男孩在和朋友笑鬧著跑過,一個閃身,便把妹妹的冰淇淋給撞到地上了。
妹妹起先沒有反應,過了幾秒才望著地上的冰淇淋大哭了起來,小男孩也看傻了眼,機哩瓜拉地說了幾句,便跑離案發現場。

妹妹哭著氣著,姊姊則哄著安撫著,好些時間後,當媽媽好不容易清理完地面殘局,才發現方才倉皇離去的小男孩,舉著一根全新的甜筒回到妹妹身邊。

聽到我獨自旅行到這個國家時,不少人第一句話就是:墨西哥不是很危險嗎?
短短一星期的停留,我的確不敢說這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國家,但我能分享的,僅是把這可愛溫馨的小故事,以最質樸的詞藻闡述著。


Guadalajara | 墨西哥印象


你對墨西哥的想像是什麼呢?

啟程前我未曾投以太多想法,不過這單純緩慢的氛圍,卻決計不是我料想的瓜達拉哈拉。
街道兩旁穿插著不少可愛的咖啡館,閃爍的酒吧招牌亦繽紛了城裡夜色,還有那瓜達拉哈拉善良的人們呀,只要人心向善,何處不以為家?

墨西哥究竟是什麼模樣?只有你能說給自己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rofessional Blog Designs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