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bird with cat inside

貳零貳壹 • 週記 • 十五


朋友說著他的婚姻,忿忿不平。但作為聽者,重複的篇章像是背誦詞,同情的心理已經沒有第一次強烈,反而磨平了耐性,想著下一次還是得好言相勸,告訴他:自己的垃圾自己丟,別再往我這倒了。


我知道他需要出口,也明白坦承是出於信任,然而不經意流露出的黑暗,還是教人討厭。

這樣的討厭不至於抵銷掉平時的種種,但是每個人都有收納負面情緒的抽屜,如果裝滿了別人的,那自己的又該往哪兒擺呢?


我還是比較愛護自己的那種人。



我說,人們喜歡私下抱怨上司,卻不敢正面迎擊,又或是太過直接,少了溝通技巧,這些方式都只是在宣洩情緒,最終目的不是解決問題。男友則說,抱怨也是交際的一種手段。


解決問題不是清楚表達自己的困難那麼簡單,而是得用對方的語言、有邏輯的,平衡你們之間的偏差。這事情從來都不容易,不能太衝動也不能太被動,因此很難有人把意見說得動聽,反倒是把好的心思捆成雜亂的毛線球,成了對方眼中容不下的糾結。


我會在人後說人壞話,畢竟、誰不會呢?可是相較於幾年前,至少已經在減少喋喋不休的路途上。抱怨帶來的代價很大,你以為你宣洩了情緒,其實沒有,這種談吐就像朗讀,你複誦了一遍又一遍,所以把這情緒刻畫得更深了,本來記不清楚的壞事,都在字彙重組間,變得更加生動。


我們該讓美好的記憶生動,而不是那些令人生氣的、教人傷心的。



感覺到不舒服了。因為是敏感的人哪,在越來越緊密的關係裡發現一個人真實的面貌是有些令人懼怕,想離得遠遠、關上耳朵,否則會變得更加不喜歡。

於是晚上和男友說了電話,也把自己的垃圾往他身上倒。聊聊外面那些結婚的人、聊聊我們結不結婚、也聊聊怎麼避開那些人犯的錯誤。


心裏哀嘆的是自己沒有在不舒服的當下拒絕。不過日子還長著,還要遇見各式各樣的人,聽各式各樣的語言,有意無意冒犯的,下一次,總會學著躲開。

而心裏滿足的是擁有這段超過七年的感情。沒有在一起的時間裡,依然是各自健康地朝同樣的陽光生長。真好,真好。



兩人的關係不要像糖,膩著噁心、久了反胃,還是像大米一樣平實、不可或缺,再好不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rofessional Blog Designs by pipdig